言苏

【叶蓝】捉鬼07

上一章:捉鬼06

 

07

等到黄少天再次回到蓝府的时候,天色已经很暗了。

众人已经用过了晚膳,晚膳后有小丫鬟过来说夫人醒了,蓝老爷便也只得一脸歉意地冲叶修笑了笑,说道暂且失陪,便去看蓝夫人了。

蓝河则是和叶修一起,在天井中等待黄少天。

蓝河搬了把椅子坐在旁边,先前的扭伤虽然没有大碍了,但大夫嘱咐了很多遍还是尽少走动的好。不过见黄少天进门,身体还是不由得前倾了些。

叶修站在蓝河旁边,就看见黄少天右肩上扛着一截一人怀抱那么粗的桃树干,左手拿着个小包裹,喘着粗气就这么走了进来。

黄少天走到叶修面前,没好气地把肩上的树干往地上一跺,转身就坐在了上面,口里还在喘着气,斜眼看着叶修。

叶修倒是一脸笑呵呵的样子,不咸不淡地来了句:“黄管家好身手。”

蓝河直觉不能让他们两个对话,于是便赶忙开口道:“师父跑了这两趟也是累了,厨房里为准备了晚膳,歇会就快些去吃了吧,凉了就不好了。”

黄少天欣慰地看了蓝河一眼,一脸还是小少爷知道心疼人的表情。

叶修也就不再说话,蹲下身打量起这截树干,眼角有些抽搐。他明明记得自己说的是一块桃木……不过姑且这截树干还算新鲜,应当是伐下来没多久。也没什么虫蛀的痕迹,也是相当合用的。

他伸出左手在树干上这边摸摸那边摸摸,头也没抬,就冲黄少天伸出了右手。

黄少天愣了愣,随即反应过来,没好气地一把把手上的小包裹拍在叶修的手上。

叶修接过小包裹,站起了身,将包裹摊开在蓝河坐的椅子的扶手上。蓝河目不转睛地盯着叶修手上的动作。

黄少天见暂且没他什么事了,刚才坐了一会也是歇够了,便起身风风火火地往厨房去。

叶修查看着小包裹里的一捆红线和三枚古钱,见也都是没什么问题,便冲蓝河开口道:“蓝小少爷可有常年贴身带着的玉佩?”

蓝河抬头,对上叶修认真询问的目光,眼神中闪过一丝茫然。不过他很快似乎想起了什么,伸手在脖颈间摸了摸,拉出一块精巧的小玉佩。

这时的天色已经黑了下来,周围一片模模糊糊的,只有小厮刚才过来在两人旁边放的一盏灯。

灯芯跳动了一下,叶修看见那玉佩便是一怔。随即眉头微蹙,伸手捏住了蓝河手中的小玉佩,俯下身,凑到近前。

那块小玉佩的样式也极为普通,上面的花纹甚至有些让人看不明白,就好像是极为随意地雕刻上去的。玉的材质也不是什么上乘之物,甚至以蓝家的家世,小少爷戴着这么一块玉,是有些太朴素了。

不过据说这是蓝父求来的,蓝河也不是什么奢靡之人,对玉的材质雕工也没什么癖好。只是见父亲让他戴在身上,虽然蓝小公子一向不相信什么牛鬼蛇神,但为了让父亲母亲安心,他也就戴着了。虽然他一直也挺好奇平时不信神佛的父亲怎么就求了个玉佩来让自己戴上。

但是现在蓝河发现了这个玉可能不普通,至少从叶修的表情就能看出来。

只是……

“小道长……你能不能松下手,我……要被勒得喘不过气了……”蓝河憋红了脸,却还有些不太好意思。叶修的脸就近在咫尺,蓝河感觉自己说话吐出的气甚至能吹动了他的眼睫……

强烈的窒息感最终战胜了蓝小少爷的羞耻心,他下意识地伸手握住了挂玉的绳子,手碰到了有些凉意的玉佩和另一只温暖的手。

叶修这时也反应过来,自觉失态,收回了手,有些歉意地咳了咳。

“小道长,这个玉佩有什么问题吗?我是自小戴到现在的。”蓝河小心翼翼地问道。

“没有。”叶修右手握拳抵在唇边,摆出一副掩咳的姿态。后又重新直起身,拿起红线和古钱到树干旁边蹲下。

只是蓝河分明看见了他勾起的嘴角和眼里的笑意,他心下顿时好奇了起来,难不成叶修还认识这块玉佩……不过他一向受到的严格的礼法教育让他没法再继续刨根问底下去,只能悻悻作罢。

“既然蓝少爷有玉,还是贴身戴的,那就更好办了。只是……可能要委屈你一下了……”叶修手上动作了一下,又对蓝河说道。

叶修背对着蓝河,蓝河看不见他手上的动作。闻言却有些担心起来,“是要我去做诱饵……?”

“嗯……我本是不想的……”叶修似是准备好了什么,复又转身面对蓝河,看见灯光下蓝河的表情有些僵硬。神色就严肃了几分,接着道:“这个怨鬼几次三番想吸你的精气,却在那灵树的帮助下被你全部躲了过去……原本像这种没有思想的怨气是不应当有这种执念的,但是现在它杀了那个凶徒之后,变得更强大了,便会对你有感应。”

叶修顿了顿,见蓝河僵硬的表情已经变得有些扭曲了,便似乎是安慰似的说道:“我是有用人来诱它出来的意思,先前提出要一面玉,是因为这玉佩有辟邪的作用。原本是可以找个年轻力壮的小厮,戴着面玉佩,但是这也有诱不出那怨鬼的可能……”

“所以让我去做这诱饵……是将它诱出来的可能性更大的意思吗……?”蓝河虽然语气还有些哆嗦。

“是的。”叶修没有委婉,是为了让他了解危险性。“不过你身上这玉佩,是有灵性的,也被你贴身戴了这么多年,所以也比随便找个小厮拿面玉更加安全一点。”

“好。”蓝河闻言想也没想,便应了一声。

这下轮到叶修有些诧异了,他一挑眉毛,道:“你不害怕?”

“怕……是自然有些怕的……”蓝河看着直视自己的叶修,目光闪躲。不过很快便像下定了决心似的,又道:“但是既然你说了我去比别人更管用也更安全,那就理当是我去了。”

叶修笑了笑:“呵呵,你就这么相信我?”

蓝河听他这么问,顿时心沉了一下。但是他很快看到叶修的眼睛里全是认真,全然没有调笑的意味,便一握拳:“我信你!”

叶修看着蓝河变了几下的表情,觉得这个小少爷还挺有意思的,“那就好。”说着他很随意地伸了个懒腰,“接下来,就等天色再暗一点吧……”

之后两人便各怀心思地沉默了。

过了半晌,蓝老爷从里面走了出来,一出来就见地上放着的一截树干,不免也抽了抽眼角,心说明明记得叶道长说的是一块桃木……

看见叶修,蓝老爷走上前,道:“托叶道长的福,夫人已经醒过来了,刚刚喝下了汤药,已是在休息。”蓝老爷说到夫人已经没事,脸上不免有些喜色。闻言的蓝河也是从刚才和叶修的对话中回过神,听到母亲没事,心下亦是放松了不少。

叶修笑笑摆了摆手,难得客气地说道:“哪里哪里……”

蓝父便也没再客气,目光又转向地上的树干,问道:“不知道长准备何时……”

“快了快了。”叶修道:“就在今夜了。”

“什么什么?今晚就要去抓那个鬼怪吗,需要多少人手啊?”这时黄少天也已经是吃完了饭从里面出来,见众人都在这里,又听见叶修说今晚动手,立刻出声表示自己要参加,仿佛连先前跟叶修的一点不愉快都全然忘记了,一脸乐呵,“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这等稀奇之事呢!叶道长可不要撇下我!我现在还对那凶徒的惨状无法忘怀,真真是想看看什么样的鬼怪居然能做到这等残忍。不知道能不能抓个活的……”

“师父……那鬼是死了的人变的……怎么还是活的……”蓝河听黄少天越说越离谱,忍不住出声提醒到。却也倒是有些被逗乐了,缓解了不少紧张。

叶修严肃地看了黄少天一眼,道:“黄管家就不要添乱了,还是早些去歇息吧。等晚些时候,我和蓝小少爷两个人就足够了。”

黄少天却是没有生气,又往那截树干上一坐:“嗨呀,你看你俩抬不动这树干是不是,我可以帮你做点苦力啊!随便使唤,只要让我见识见识这捉鬼的场面就行!这要是见识过了,我还想着以后能去当个说书先生也不错。光是说说话就有钱赚,啧……”

几人都不约而同地装作没听见听黄少天越扯越远,蓝老爷率先打断了黄少天的话,问道:“只有小儿和叶道长同行的话……是不是有些危险……?”

叶修面对蓝老爷的时候倒是正经了不少,说话前还拱了拱手,道:“老爷放心,关于那鬼,我是心中有数的,自是有法子。人越少越好,免得不方便。”

蓝老爷闻言,只是深深地看了叶修了一眼,便叹了口气道:“那就有劳叶道长了……”

旁边的蓝河见此情景却不免有些奇怪。心说父亲一向是严谨的,虽然对自己严厉,却总是独子。不希望自己练武也是因为害怕自己日后受伤。如今,虽然自己对这小道长有些没来由的信任,但是父亲不至于也是如此吧。他虽看不太透父亲那眼神,却也不便多问。

倒是旁边的黄少天,见他们客套完了,又开始喋喋不休地缠着叶修,非说自己也要去见识见识。一会说又说不成的话,自己也要跟着叶修修道,直到是把蓝老爷又说回了屋里去看夫人,蓝河靠在椅子上打起了盹。

最终叶修也是被他嚷嚷地烦了,无奈地摆摆手,“那就有劳黄管家待会搬着这块树干跟我们走一趟了……”

 

——————————————

下章或者下下章,喻黄预警ヾ(✿゚▽゚)ノ

评论(3)
热度(6)

© 言苏 | Powered by LOFTER